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效维护健康资本市场 监管合力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2)

    “监管工作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并非单个监管员就能草率判断或决策。一线监管人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有一整套的专业支持体系来解决问题、作出专业判断,并需要系统内外的力量通力合作,比如,证监系统派出机构的现场检查、会计权威机构的专业意见等等。”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下一步,深交所将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申请,从严监管规避退市行为,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做到退市常态化。

    多举措妥善处理“疑难杂症”

    “‘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净化市场风气、消除害群之马’这一观念是深入人心的,市场各方对于退市的认识也比较统一。但当退市退到自家公司门口或者自己持股的时候,观念就产生了现实差异。”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指出了退市的难处之一。

    不过,不同利益主体的理念差异阻挡不了监管层重在执行的雷霆之势。面对各种疑难问题,一线监管机构勇于担责、迎难而上,一一妥善处理。

    比如,欣泰电气因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判定欺诈发行而退市,并无先例可循。在此基础上,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同时保护好投资者利益,需要一线监管机构不断地摸索和提前预判。在欣泰电气暂停上市前的交易阶段和退市整理期,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深交所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欣泰电气大股东辽宁欣泰及时任董监高等责任主体采取限售措施,并依据IPO相关承诺对大股东二级市场增持部分也采取限售措施。

    据了解,新都酒店和欣泰电气退市整理期期间,换手率分别为118.4%和98.61%,原中小投资者基本实现退出,市场风险总体得到释放,中小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深交所还积极探索欺诈发行先行赔付机制。保荐机构先行赔付,是指先由具有过错责任的保荐机构对投资者损失进行赔偿,然后该保荐机构再对其他责任主体追偿的做法。针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情况,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成立专项基金以赔偿投资者损失。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