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设美丽中国 上市公司发出全力环保行动令(3)

    公司财报显示,其已具备处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46种大类中的44类危废经营资质,处理能力近153万吨/年。

    绿色金融呵护绿色产业

    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的成长,离不开绿色金融的甘霖灌溉。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三十五条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具体措施,绿色金融市场开始加速扩容。

    最为明显的变化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从2015年的几乎空白,升至2016年的2400亿元,已占全球总量的近40%。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发行人的绿色债券发行量连续两个季度居于首位。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发行人共发行78亿美元绿色债券,全球占比24%。

    “对于企业而言,发行绿色债券可在资本市场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显著提升企业社会形象。”浦发银行绿色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无法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的中小企业而言,绿色信贷提供了合适的融资工具。

    从银行角度来看,绿色项目收益稳定、资产质量优良,成为其信贷流向的新领域。截至2017年10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众多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38万亿元。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637.43亿元,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近1000亿元。而根据中国银监会数据,截至2017年2月,国内21家银行业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5万亿元,占所有信贷余额的9%。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