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瓜爷爷露宿街头4年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挣100多元

    在山东济南和平路与山师东路交叉口位置,有一名地瓜爷爷,每天在路边卖烤红薯赚钱。现在这名地瓜爷爷露宿街头4年,就算是寒冷的天气,也是在路边睡觉,令人看着觉得十分可怜。这名地瓜爷爷为何露宿街头4年?他没有家吗?

    地瓜爷爷露宿街头4年
    爷爷卖烤红薯

    这名地瓜爷爷64岁了,而且双手残疾,每天靠卖烤红薯赚钱糊口。由于手不方便,生意不是太好。据他介绍,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多,平常每天也就挣70到80元钱。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他靠地瓜摊和报摊自食其力。地瓜爷爷露宿街头4年,每在以公路为家,令人感到心酸。

    地瓜爷爷露宿街头4年
    爷爷靠卖烤红薯赚钱

    老人叫殷兆明,是山东阳谷县人,自幼双手残疾。上世纪80年代,他从一所自修大学结业后,去广州做了一次手部手术,最终只保住了两根手指。后来,他来济南应聘到一家公司做了几年保管员,之后又卖了十多年报纸。“其实我曾经结过一次婚,但她后来离开了家。

    为了多赚些钱等妻子回来后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2013年,他拿出积攒多年的微薄积蓄,在街头卖起了烤红薯。而对于当初妻子离开的原因,殷兆明始终不愿多说。虽说天气转冷后原本烤红薯的生意应该不错,但由于双手残疾干起活来不大方便,殷兆明三轮车上的红薯并不多。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挣100多元。

    做保管员的时候住在单位,卖报纸的时候睡报亭里。如今,独自经营红薯摊了,殷兆明依旧不舍得花钱去租房子。“冬天冷的很了,就住到附近的自助银行里。”就这样,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天,做烤红薯生意4年多来,殷兆明几乎天天以路为家。

    晚上8点多,由于天气较冷,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虽说早早裹上了被子,但殷兆明依旧目不转睛地望着远处的人群,期待着能有顾客上门。“哪天媳妇回来了,我就不做生意了,和她一起回家好好过日子。”殷兆明的眼神里写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