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部分现金贷存在较大隐患

    当初现金贷业务一经推出马上得到了疯狂的扩展,随着现金贷在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迅速崛起,有关现金贷滋生出来的乱象也开始汹涌而至。为了能够更加严格的监管现金贷,我国金融监管部门也曾多次对其进行清理和整顿。因部分现金贷存在较大隐患,近日互金整治办发文要求立即停批网络小贷牌照引起了一片哗然。

    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现金贷存在隐患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停批网络小贷牌照,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意在阻隔“现金贷”风险。

    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网络小贷牌照被停批

    要求停批网络小贷牌照的通知显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经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班组办公室,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在停批网络小贷牌照后“现金贷”监管的时间将继续加紧逼近。近期,关于“现金贷”监管的消息接连流出,行业内也呼吁持牌经营。在不久前的一个行业论坛上,某金融监管部门的人士谈到现金贷话题时表示,“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的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加强引导,以趋利避害。”而从4月银监会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至今,一些地方金融办已经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进行排查、摸底。

    互金整治办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文件信号明显,虽然停批网络小贷牌照令很多互金业内人士不愿意接受,但从文件可以明显看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这句话的要点是“现金贷”存在风险隐患,既然存在风险,从无死角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讲,必须及时处置,下一步对现金贷进行规制,也许是箭在弦上。

    2008年银监会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网络小贷公司在各地开花,其中以广州、重庆、江苏等地批设较多。来自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已有15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据了解,互金整治办多设在各地金融办。停批网络小贷牌照后,对于存量公司会如何这个问题金融办人士表示,应该会有进一步的文件下发,目前尚不清楚。

    此次停批网络小贷牌照很有可能将会是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将要进一步严格监管现金贷业务的开始,未来还将会继续整顿和清理现金贷业务。现金贷过快扩展带来的问题遭到了很多人的诟病,其中现金贷公司对借款人突破法律底线的暴力催收的行业乱象更是成为了众失之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