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煤电联营相关鼓励政策(3)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电是上下游产业链联系非常紧密的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从国外发达国家来看,煤电联营和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今后我们应该逐步鼓励大企业建立稳定的煤电联营机制,保证能源价格相对稳定。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预计明年煤炭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连维良指出,2018年煤炭供应总体是充裕的,这是煤炭价格稳定的基础。

    姜智敏预计,明年煤炭价格总体稳定保持。相关企业不要期望过高的价格,也不要对价格波动太过敏感。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中长期合同价格比较稳定,今年1-11月份,秦皇岛5500大卡下水动力煤的平均价格是560多元/吨,始终在发改委确定的绿色区间内。煤电企业也都认为中长期的价格很稳定。

    王显政表示,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优质产能逐步释放,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加快,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关系正在由基本平衡向更高水平的动态保障发展。全国煤炭产量、消费量和净进口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态势。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28.53亿吨,同比增长4.8%;煤炭净进口2.2亿吨,同比增长12.8%;全社会煤炭库存减少1亿吨以上。初步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32.6亿吨左右,同比增长3.7%。

    数据显示,去产能实施以来,煤矿数量大幅减少。全国煤矿数量由2015年底的1.2万处左右,减少到目前的不足8000处。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