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80亿包 遭到网络订餐跨界打击

    方便面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侣,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初初步入社会的时期方便面都一直陪伴着我们,曾经在方便主食领域,中国方便面产量位居世界首位。据有关数据显示,随着网络订餐的普及,今年的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80亿包,吃方便面的人开始变得越来越少了。

    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
    方便面销量下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1年之前,方便面销量在中国连续18年持续两位数增长,在2013年更是创下462亿包的巅峰战绩。但从2013年往后,方便面的销量持续3年下滑,到2016年跌至385亿包,跌幅高达16.7%。也就是说,今年中国的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80亿包。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以前的中国,国人吃掉的方便面相当于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

    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
    网络订餐打击方便面

    以国内方面便行业的佼佼者康师傅为例,康师傅方便面作为国内方便面行业的佼佼者,它的变化趋势几乎成为整个方便面行业的“晴雨表”。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康师傅品牌方便面一直占据着国内市场半壁江山。2011年至2015年,康师傅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5%以上,2016年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为51.9%。该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到2016年,其方便面板块营收从43.32亿美元下滑至32.39亿美元,到了2017年中国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80亿包,方便面的行业的发展似乎就这样陷入了困境。

    遭到网络订餐打击方便面销量下降

    记者随机对身边的10位朋友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访者超过1年未吃过方便面;70%的受访者认为方便面不健康;90%的受访者有过吃外卖的经历。很显然,网络订餐,即外卖成了大家取代方便面的选择。艾瑞咨询公布的《20160-2017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指出,2011-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由216.8亿元增长至1662.4亿元,6年间增长了近8倍。该机构预测,2017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

    业内人士认为,外卖和方面便功能属性高度相似,但外卖比方便面更方便、快捷,且选择更丰富,口味更多元化,方便面的核心优势已经被取代,所以才会出现方便面比3年前少卖80亿包的情况。而百度外卖前副总裁王耀弘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机器人送餐、无人机送餐的新模式都已经进入研发阶段,未来不排除替代部分人力成本。

    在外卖平台迅速崛起的同时,只需要一杯开水就可以填饱肚子的方面便市场受到了冲击。对于一些人来说,相对于方便面外卖的选择更加的多元化,而且很多人都对方便面有着一种普遍的误解,认为方便面含有大量防腐剂,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看起来更加健康的外卖。那么大家比较喜欢吃外卖还是方便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