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 外贸企业拿什么来驾驭

    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已成为悬在许多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17日,洁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办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一年内累计金额折合美元不超过9000万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公司成为今年A股上市公司里第111家公告新开展相关业务并制定制度的公司。而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该类业务的仅80余家。

    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
    人民币汇率对企业的影响

    实施外汇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已成当下诸多企业的必然选择。“如果不进行汇率风险的锁定,我们今年可能会有上亿元的汇兑损益。”苏美达董秘、财务总监赵建国说,苏美达今年的操作还比较成功,汇率波动对企业实际影响幅度不足0.1%,有效地降低了汇率波动对企业经营的非预期影响。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外向型企业都有这样的意识和意愿。记者在调研时发现,对于许多中小型企业而言,被动接受汇率波动的风险,是它们潜意识的选择。

    汇率波动风险凸显

    6.4350!9月8日这天,赵建国感觉到一阵寒意袭上心头。在过去的6天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6459蹿到6.4350,上涨逾1300基点。“对于这种极端形势,必须有新的应对策略。”他跟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想法。当天下班后,赵建国即刻召开集团11人汇率小组紧急开会,商议应对方案。

    他和他的同事们明白,如果不及时商讨出新的应对方案,那么对于这家进出口规模有50多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极端的汇率波动很有可能吞噬掉巨额利润。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升值了4.62%,波动率达到7.2%,而往年人民币的波动率一般在3%左右。受汇率大幅波动影响,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大幅上升、业绩受到影响的企业比比皆是。许多上市公司在季度报告中,都注明“因为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大幅攀升”。

    例如,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海外订单大幅增加,但超声电子今年前三季度因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至0.57亿元,同比增加506.32%。

    隆鑫通用也遭遇到汇率变动所带来的冲击。三季报显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形成汇兑损失8774.02万元,使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1576.24万元,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5.75%。有研究员认为,若剔除汇兑损失影响,该公司净利润的实际内生增长率将超过19%,高于行业增速。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