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 外贸企业拿什么来驾驭(3)

    不过,许多企业转变观念,着手建立外汇套保制度、规避风险,更多的是在受到汇率市场冲击之后。比如,洁美科技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因为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259.79%。而京山轻机则在三季报中称,报告期内,因为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上升了162.66%。或因此,洁美科技、京山轻机等都在近期公告了建立相关外汇套保制度来规避汇率风险。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少中小企业还存有赌汇率的心态,不愿意锁汇。“我们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往往因为订单金额小,做远期锁汇实现套期保值的企业不多。原因在于,中小企业觉得锁汇有资金占用成本,大多还存有赚取汇率波动的想法。”杨亦强说。而如果不锁汇,企业就不得不被动承受汇率波动的损益。

    这种现象实际上并不鲜见。“国内一些企业对于汇率套期保值的意识仍有待增强。”国家外汇局发言人近期就指出,有的企业缺乏“风险中性”概念,习惯于押注升值或贬值的单边方向,以主观的市场判断替代严谨的风险管理。

    “有的企业不愿意支付费用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是将套期保值当成赚钱的工具,忽视了其锁定汇率不确定性对企业主业利润形成冲击的避险本质功能。”该发言人称。

    “长期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很高,以投机为目的,过长时间持有风险敞口不仅不是好选择,而且还有可能导致亏损,少赚钱总好过亏钱。我们做外汇产品的目的首要是减少未来外汇风险的波动率,控制风险,然后才是赚取汇兑收益。”赵建国表示。

    避险手段“百花齐放”

    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现实且迫切。在市场的历练中,许多企业已逐步探索出适合自身的避险机制。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期望通过人民币结算来规避风险,尽管这条路仍然很漫长。除了通常采用的远期锁汇外,外汇资金管理也成为大型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避险的解决方案。

    苏美达就积极利用外汇资金池对境内外各子公司之间资金集中调配,实现了融资成本的降低、境内外汇差的收益、集团内部外汇资金的撮合调剂,累计实现财务收益超过5000万元。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