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 外贸企业拿什么来驾驭(2)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汇率波动对业绩的影响已然如此,而那些小企业的情况又是如何?“对于一些毛利率偏低的纺织类企业来说,这样的波动率足以把企业利润完全侵蚀掉。”江苏南通亿森供应链总经理杨亦强告诉记者。亿森供应链的主营业务是为中小外贸生产企业提供出口代理服务。

    他告诉记者,亿森供应链平台服务的出口型外贸企业在剧烈的汇率波动下,生存形势比较严峻。“在人民币汇率贬值时,出口企业有资金损失;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小企业又会有订单损失。”杨亦强告诉记者,自9月份那波快速升值之后,目前已经明显感觉到出口形势下滑,“订单下滑很明显”。

    对于进口型企业,亦是如此。“对于有棉纱等原材料进口需求的企业来说,今年原材料价格和下游产品价格的波动,再叠加汇率的波动,已经形成共振。”中实交易平台总经理张永强说,如果不能有效降低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实交易是中国供销集团旗下的纺织交易平台,它目前年交易规模在30亿元左右。

    “不投机,少赚钱好过亏钱”

    这是一个争论非常激烈的会议。9月8日晚,在南京市长江路198号苏美达大厦的二楼大会议室里,赵建国和他的11人汇率小组开会到深夜。这个11人小组由集团各子公司的财务总监和资金经理组成。小组成员对于使用远期锁汇来规避汇率风险的比例问题产生了激烈的争论。有的人认为,需要进行100%锁汇,有的人则建议,大部分锁汇予以相对灵活的机动安排。

    经过激烈争论,11人汇率小组最终达成了一项意见:已签订的出口订单必须做远期锁定,比例最少不低于50%。开完会后,赵建国赶紧拿着会议的最终结论,上报公司董事长。在经董事长批准之后,立即开始实施。

    为防范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早在2007年苏美达就形成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的工作流程,专门研究汇率走势,形成汇率报告,作为指导整个集团的外汇操作意见。并且,苏美达制定了一套金融产品管理办法,其核心思想有三:锁定收益,规避风险原则;熟悉产品原则;审慎操作。

    像苏美达这样很早就建立相关外汇交易制度的大型进出口型企业不在少数。比如,格力电器于2010年4月就建立了《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并设定当年外汇交易业务余额不超过18亿美元,2017年该交易业务规模上升到了不超过100亿美元。美的集团则在2014年3月制定了《外汇资金衍生品业务管理办法》。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