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全面进入施工期 下步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国企改革正全面进入“施工期”,下一步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按照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扎扎实实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国企改革全面进入施工期
    混改经济改革试点已起步

    肖亚庆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已经起步,今后还要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混改。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制重组,也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企业战略性重组方面,5年来中央企业已开展了一系列重组整合,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聚焦发展实体经济,通过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使企业更加突出主业、做强主业,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此外,国企在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今年底,中央企业将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推进股份制改革,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建立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还要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使董事会真正成为企业的决策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