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可燃冰正式确定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中国又在一个领域走在了全世界最前面,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被正式确定为一个新矿种。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16日在发布会上通报,为促进可燃冰产业化进程,国土资源部积极推进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申报,国务院于11月3日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我国新矿种可燃冰
    我国新矿种可燃冰

    可燃冰能量密度高,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可燃冰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在用途上与常规天然气一样,主要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等。今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鞠建华说,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广、类型多、资源量大,可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后备资源,其开发利用将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提供新的方向,降低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将会提升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程度。

    “国务院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确立了其法律地位,将极大地促使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鞠建华说。

    将可燃冰列为新矿种,还有利于研究制定特殊的管理办法,“通过放开天然气水合物矿业权市场,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国内外具有资金、技术实力的多种投资主体进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领域,可以极大地激发市场的活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