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可燃冰产业化 未来对全球能源格局影响大

    国土资源部2日召开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试采成功新闻发布会表示,为促进可燃冰产业化,有包括设立新矿种、纳入战略产业目录等多项政策考虑。

    促进可燃冰产业化
    促进可燃冰产业化

    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透露,国土资源部将借鉴页岩气开发经验,建议将天然气水合物设立为我国新矿种(第173种矿产)。除此之外,国土资源部还建议将天然气水合物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制定相关产业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进程。另外,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由国土资源部审批并颁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审批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划定勘探区块,做好矿权登记。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宣布,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截至目前,已连续产气超过22天,平均日产8350立方米,气压气流稳定,井底状态良好。

    “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说,中国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

    更令人鼓舞的是,此次中国对可燃冰的试采成功,是在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中国在能源资源领域取得的先人一步的重大突破,与前者改变全球能源格局相比,未来中国可燃冰产业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或者更大。

    而且,至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可燃冰领域实现商业化运作,这意味着未来在在上游勘探开发、中游存储运输,以及终端销售服务等基本产业链条上均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当然,这一切都要在“安全可用”的大前提下进行,而首当其冲是环境安全,这一问题也颇受关注。

    “在试采前,我们开展了10余个航次的环境基线调查,获取了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水化学等本底数据,以及海底地层力学参数等。”李金发说,“在试采过程中,按照国际标准的环境管理体系、工艺安全风险管理等,采取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利用大气、海水、海底和井下四位一体监测体系,对甲烷、二氧化碳等参数及海底沉降进行实时监测,与本底数据对比显示,甲烷等参数无异常变化,海底地形无变化,没有环境污染,未发生地质灾害。”

    并且,在试采结束后,“我们将继续进行全方位的立体环境监测,为制定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环境保护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李金发表示。

    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可燃冰产业的发展,还会有一项“副产品”——支撑油气体制改革。“按照《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企业进入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领域,促进油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于海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