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汽追求卓越工匠精神 形成独特的竞争力(3)

    曾庆洪眼中的“国际化”远不止于此。目前,广汽已根据“一带一路”布局,制定适合自身的“三步走”海外战略:在起步阶段,集团拓展重点区域、优化产品组合;在提升阶段,以扩大渠道规模、进入欧美发达市场为主;在快速发展阶段,通过产研销的全球化完成国际市场布局,发力成熟市场。

    “我们将进入欧美市场,尤其是标准最严格、规模最大的北美市场,啃下这块硬骨头。”曾庆洪透露,集团正加强对发达国家市场的研究,进入北美市场的时间为2019年。开拓国际市场,并不意味着迅速增加出口量。在务实的广汽人心中,研发全球化、产品全球化、标准全球化,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全球化品牌。

    “走出国门就代表着中国,走出去就一定要打胜仗,否则受损的不仅是广汽自己;要打胜仗就一定要有强大的武器,靠产品和服务说话。”交谈之中,曾庆洪将市场比喻成战场,服务就是粮草,团队就是军队。

    品牌国际化、布局全球化需要外部发力,更需苦练内功;需要产品过硬,更需机制保障。在战略层面,广汽围绕“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的主线: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

    “这一战略符合广汽当前发展现状,符合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规律。”在机制层面,广汽作为广东国企改革试点,已经走在时代前列。一方面激发企业活力,运用体制机制创新,将经营班子调动起来,有压力、有激励,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另一方面精简管理层级,明确管理权责,提升管理效率,让“责权利到人”真正发挥作用。

    用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

    凭借着GS4、GS8等一众车型卖到脱销,广汽在燃油车领域的品牌地位已经确立,但在新能源车板块,却颇为低调,直到今年才逐步显山露水。“务实是广汽鲜明的风格,公司在新能源车领域已深耕多年,一旦产品成熟推向市场,复制GS4等畅销车型几乎是大概率事件。”有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