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 发布意见全面实施智能上海行动

    11月14日,上海市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在业内人士看来,《实施意见》的出台,加上大数据产业、先进制造业、人才集聚等优势,上海的人工智能(AI)产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推动各行业、产业升级的有力抓手。

    AI产业千亿目标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上海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打造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为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为此,上海将全面实施“AISH”(智能上海行动)。

    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
    上海加快人工智能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基本形成与超大型城市运行相适应的人工智能深度应用(Application)格局,打造6个左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二是基本形成达到国际主流水平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Innovation)能力,建设10个左右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三是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重点产业(SuperiorIndustry)集群,聚焦人工智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培育10家左右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四是基本形成创新活跃、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融合生态(HarmoniousEcosystem),基本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形成“东西互动、多点联动”的空间布局。

    为此,上海将打造一批人工智能新兴产业集群,包括“徐汇滨江-漕河泾-闵行紫竹”人工智能创新带、华泾北杨等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承载区、人工智能科研高地和智能芯片/传感器、智能装备/部件产业化核心基地等,以及建设一批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示范产业园。

    两条腿走路发展战略

    对于具体发展路径,《实施意见》提出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和拓展融合应用场景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方面,上海将坚持人工智能装备、产品与核心部件、系统协同发展,积极培育以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着力提高以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软件为重点的产业核心基础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