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 发布意见全面实施智能上海行动(2)

    具体来看,上海将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加快汽车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产业化,目标是到2020年智能驾驶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其中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人机交互系统等技术将成为重点。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上,上海提出抢占智能服务机器人发展制高点,到2020年智能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在核心基础方面,上海将重点发展面向云端服务和行业终端应用的人工智能芯片,包括高性能中央处理器(CPU)、图像处理器(GPU)、可编程逻辑门阵列(FPGA)、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异构/可重构处理器等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目标是到2020年智能核心芯片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在智能传感器关键核心技术上,将重点发展新型智能工业传感器、高端智能消费电子传感器等。

    在应用落地上,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超大型城市有序治理需求,上海将加快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深度应用,在六大方面推进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强化人机协作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数据分析驱动金融商贸创新、强化智能感知优化城市综合运行、强化决策辅助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聚焦智能识别提升交通航运效率、聚焦认知计算推进医疗健康精准普惠。

    上海优势何在?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上海的底气何在?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于颇具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配套最完备的先进制造业,以上海交大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和人才资源。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认为,大数据是上海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之一。目前,上海已编制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1.7万多条,有26万个数据项。据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介绍,上海将着力推动数据资源的开放:一是推动重点数据领域的开放,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二是加大政府数据的开放力度,形成智能应用试点。上海将在年底前启动建设全市政务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并加快编制公共数据开放重点领域清单。

    此外,上海具有完备的先进制造业,可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目前,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上汽集团已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智慧医疗领域,上海部分三甲医院已经运用智能辅助诊疗、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技术,有效提升服务能级。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和资金至关重要。上海拥有以上海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技术人才,吸引了大量的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据陈鸣波介绍,接下来,上海将在人才“高原”上打造“高峰”,推出配套政策,着力吸引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在资金支持方面,陈鸣波透露,上海将成立人工智能专项基金,借助专业化的团队,进行市场化投融资运作,在AI领域培养出一批独角兽企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