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金融业将引更深程度对外开放 外资金融踩扩张油门

    11月13日凌晨4点,瑞银中国业务解决方案中心无锡办公室灯火通明,全球包括大洋洲、亚太地区、英美等市场的结算业务在这里相继开展。

    外资金融重心移步中国
    外资金融重心移步中国

    这反映了瑞银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中国市场在这家老牌金融公司全球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大中华区业务已成为其引以为豪的新门面担当——在中国一线城市推进前台业务、由二线城市支持全球中后台业务的布局思路,跃然纸上。

    随着我国金融业将迎来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外资扎根中国本土、深耕优势业务也具备了更适宜的政策土壤。各大外资机构都对这个极富增长潜力的市场虎视眈眈。一头是趋于饱和的海外市场,另一头是仍在加速发展的中国“蓝海”,善于把握机会的外资金融巨头们,看到了经济增长率和金融业务普及率鲜明对比背后的巨大市场空间。

    争主控权时不我待

    “2017年11月10日”这个时间点承载着标志性意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介绍了我国金融业将向外资开放的具体情况,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各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对外开放的信号释放后,市场各方纷纷积极回应。增持合资金融机构股权,将是外资深耕中国的第一步。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瑞银早有计划提高其在中国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的24.99%持股比例。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钱于军表示:“我们正推进增资事宜,会按照监管允许的方向来推进。”不过,钱于军口中的“方向”,是否会随着政策的推进把持股提至51%,目前未有明确表态。他对上证报记者强调了增持的一个原则,那就是追求稳妥,确保协调好股东、监管层及所有相关方的需求和要求。

    摩根士丹利对中国合资券商的增持空间,也备受外界期待。今年9月,摩根士丹利从华鑫证券手中受让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15.67%的股权,由此摩根士丹利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股权比例从33%提升至49%。摩根士丹利也是自2012年中国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比例限制从33%提升至49%后,率先实现顶格增持的外资机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