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金融业将引更深程度对外开放 外资金融踩扩张油门(2)

    在投资比例限制将从49%进一步放宽至51%后,摩根士丹利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我们致力于在中国扩大和增长业务规模,此次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举措,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相信这会为国内的金融服务业带来更多的投资和商机。”摩根士丹利新闻发言人11月12日向上证报记者如此表示。

    外资角色“三部曲”

    从最初进入中国市场时自设机构或与中资有实力背景公司联手战略经营,到此后财务参股中资金融机构坐享红利,再到如今政策深度放开后重视优势业务经营的“两条腿”走路,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十数载经历的“三部曲”成长轨迹,折射出外商中国战略的微妙转变。

    熟谙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瑞银,已先行一步布局。2015年底,“中国2020战略”在瑞银内部达成共识,这意味着这家老牌金融巨头将在中国进一步展开大规模投资。具体的计划包含:未来五年内实现中国三大前台业务——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增长,同时要取得前中后台共同前进、相得益彰的发展。2016年底,瑞银中国业务解决方案中心“落子”无锡。

    这是一个市场信号:外资在中国站稳脚跟后,其市场广度已从早年间的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开拓,业务深度从前台销售延伸至支持全球的中后台结算等业务。

    在这一点上,全球保险业翘楚友邦也有类似的扩张举措。在保持一线城市的发展脚步基础上,友邦在中国将启动“二三线城市快进计划”,愿意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加快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这将是友邦未来在中国的一个重要战略。在友邦中国管理层看来,这些机会可能是稍纵即逝的。

    金融权力向亚洲转移

    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钱于军透露了一个细节:即便彼时瑞银全球或地区业务出现了困难,但从未想过撤离中国市场,而是选择了长期坚守。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