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关查货3.1吨穿山甲鳞片 八千只穿山甲惨遭杀戮

    2017年3月,我国海关查获了一起走私进口穿山甲鳞片的案件,查获的穿山甲鳞片高达3.1吨。

    这是由上海海关缉私局截获的案件,在两个来自非洲启运的集装箱木材里面发现,木材中夹藏3.1吨穿山甲鳞片,当时海关获得一些情报,有国内货主正在紧急寻找货代公司帮忙将这些穿山甲鳞片过关。

    海关查货3.1吨穿山甲鳞片
    穿山甲鳞片的作用

    结合这条线索,海关又发现,当时集装箱向海关申报装载物时宣传是缅茄木,可是当这两个货箱一过机检查,机器显示的箱里的密度,集装箱不同位置密度不一样,且形状外观的图片在X光机检验之下,都有很多的不一样。

    前面还是木头,但是集装箱的后三分之一,就不再显示为成形的木头,而是一袋袋物品,而且袋子里的物品在X光检验下呈现片状,海关工作人员立即怀疑,集装箱中藏着违禁物品。

    所以截留了这两个箱子并进行开箱检查,发现了大量穿山甲鳞片。总共为101包,重量高大3.1吨。而且按照这样的数据来估算,大概是从五千到八千只的穿山甲身上提取。

    海关查货3.1吨穿山甲鳞片
    穿山甲鳞片价格

    查获穿山甲之后,缉私人员马上追查涉案人员,经追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浙江义乌的朱某,朱某被抓获之后,供出同乡的叶某也是同犯。他们两人合作做木材进口生意,叶某主要在非洲某国找木材货源,而朱某则复杂在国内接收物品通关,并且将木材销售出去。

    在合作的过程中,他们知道了走私非洲穿山甲鳞片可以获得巨大利益,便慢慢以进口木材作为幌子,掩盖他们走私穿山甲鳞片的事实,靠走私穿山甲鳞片牟取了暴利。而朱某在国内报光的时候,就是用虚假身份信息来报关。

    在海关查获这3.1吨穿山甲的时候,发现朱某在义乌某银行提取了十一万元现金,根据监控追踪发现他开车将钱交给了合伙人叶某的亲戚徐某,之后徐某留下1万元好处费,又将余下的10万元开车到五十公里外的金华市存入ATM机,并把钱转给报关公司。

    究竟是多大的利益,驱使朱某与叶某铤而走险呢?原来,在我国,由于大家对野味的追求过甚,导致穿山甲的数量锐减,价格就非常昂贵。而非洲的穿山甲目前数量还比较多,在当地三百到五百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公斤的穿山甲鳞片,而这些鳞片走私回中国后,价格就高达三千到五千元不等。

    也就是说,每宰杀三到四只穿山甲,就可以取下一公斤的鳞片。而穿山甲鳞片主要是用于中药来使用,被称为"甲片"。它只要在沸水中煮一下,鳞片便脱落,晒干再经过炮制后打碎可入药,有通经、下乳、治疗痈疮、消肿止痛等功效,另外服下之后,可以提升高白血球的含量,很多人用它来治疗风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