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翁破产后修碗 修复一件价格高达数百元到上万元

    做生意不容易,有不少人做生意都破产。在山东有一名百万富翁破产后修碗,而他修的可不是平常的碗,而是有价值的瓷器。修复一件破损瓷器,价格高达数百元到上万元。这名男子原本十分有钱,可是因为生意经营不好,导致破产。如今富翁破产后修碗,收入也不错。

    富翁破产后修碗
    耿海胜破产后修碗

    耿海胜是山东威海人,上世纪90年代经商做了几年大老板后,遭遇生意失败。迫于生计,他重新拾起了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的锔瓷手艺。这名富翁破产后修碗,一些原本有裂开的瓷壶,经过耿海胜修复后特别漂亮。

    如今,这名锔瓷技艺传承人动手修复一件破损瓷器,价格高达数百元到上万元。而经他修复的瓷器,身价至少能涨数十倍。耿海胜说,前段时间,他在古玩市场花1200元淘了一个碎成数片的清代小瓷罐,经过修复处理后,曾有人出价3万元想买走,但被拒绝。

    富翁破产后修碗
    耿海胜在修复破损瓷器

    耿海胜今年45岁,是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艺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锔瓷手艺似乎早已没有了市场。但在他看来,老百姓生活中使用的锔瓷虽然少了,但古玩、藏品市场越来越火,很多时候,他手上的活依旧多到忙不过来。

    由于基础扎实,再加上对锔瓷手艺的专注和执著,耿海胜在圈子里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喜欢收藏的人家里有了破碎、不舍得丢掉的“宝贝”,都会找他修补。修复瓷器是一件细活,特别是沿着裂纹周围打锔钉更需要较高的水准。“就像拉二胡一样,用钻在瓷器上打眼也需要掌握节奏,否则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与普通的锔钉不同,为了保证修复后的瓷器漂亮、美观,耿海胜所使用的不少锔钉,都是根据瓷器的外观纹理设计、创作而成。因此,一些修复好的瓷器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耿海胜说,现在除了威海,周边城市也经常会有人拿着瓷器找他修复。“虽然收入不错,但除了帮别人修,我今后还是想自己多淘些东西,去独立创作一些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