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新品 展示黑科技的“脑机接口”技术

    科大讯飞2017年度发布会于11月9日在京举办。大会围绕“以人为本A.I.赋能”主题,重点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的最新进展和讯飞人工智能技术面向教育、客服、医疗及家庭等场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新品
    人工智能技术产品

    “11月6日,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机器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报喜”道。“要知道,IBMWatson的负责人多年前就梦想,让Watson能通过美国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而今天,中国率先实现了这一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还在会上展示了被誉为黑科技的“脑机接口”技术,已可实现意念控制家用电器的场景应用,不过距离产品化还有一段时间。“在AI应用领域,中美已经同步进入了无人区。”在刘庆峰看来,中国最有希望赢得未来。他的信心来自科大讯飞今年取得的多项成果。

    在语音合成方面,今年在国际权威的BlizzardChallenge语音合成比赛上,科大讯飞第12次蝉联第一。“在计算机念英语这件事上,迄今为止,只有中国人让机器达到了真人的水平。”刘庆峰表示。

    同时,讯飞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98%。更重要的是,讯飞在方言识别上持续突破,目前已能覆盖22种方言,相对2016年提升50%以上。其中,识别率在90%以上的有粤语、四川话、东北话、河南话、天津话、山东话、贵州话、宁夏话等。在字体识别上,科大讯飞的英文手写识别率从92%提高到了97%,混合图文识别率也在92%以上。

    另一项重要突破是机器阅读理解,这方面,国际上较权威的比赛是由斯坦福大学牵头的SQuAD国际机器阅读理解大赛,谷歌、IBM、微软、Facebook等公司参加,过去两年的世界第一都是微软。但在今年10月份,科大讯飞以86.45%的正确率夺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