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 明年会开发出燃料电池发动机

    在11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中国一汽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透露,明年会开发出每升3.1千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

    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
    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大会

    李骏说,中国汽车产业有四个杠杆:一是政府的政策,包括补贴;二是市场和商业化;三是法规,中国政府是签了巴黎协议的,里面有两条,一条是到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相当于2005年要降低60%到65%,另一条是中国整个碳排放要封顶;四是科技创新。这四个杠杆对燃料电池汽车都是有利的,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市场前景是乐观的。

    李骏认为,法规杠杆中,二氧化碳的作用很大,会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大爆发。现在汽车产量每年都在增加,如何控制二氧化碳,就要靠法律,从2020年开始,每公里要排116颗碳,到2025年就是要排95颗碳。

    我们国家二氧化碳的法规非常严格,是按照整车的总质量来控制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必须达到一个上限,才能够准入和销售。到95颗碳的时候,也就是2025年,1600公斤的车,用纯电动是可以达到的,但纯电动开350公里,二氧化碳也是高的,而且成本也很大。此时,燃料电池汽车就有很大优势了。

    李骏说,中国人愿意做大车,愿意做SUV,但怎么解决95颗碳。长城汽车是做SUV的,已有燃料电池汽车的产品规划,一汽、东风、上汽也有这样的规划。燃料电池汽车现在最重要的突破是燃料电池发动机,如果没有的话,市场再怎么热,都不会造就一个产业。“在这里,我毫不夸张的说,明年我们就会拿出每升3.1个千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