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体经济将面临更严监管 福建银监局推15个指标考核

    “干好干坏不再是一个样,监测评价得分低的机构或其高管人员将面临更严的监管措施、更高的检查频度、更低的监管评价,而这些又可能与银行高管评价、开新业务、设新网点、分红等‘切身利益’挂钩。”福建银监局局长赵杰9日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实体经济将面临更严监管
    实体经济将面临更严监管

    赵杰提及的监管评价得分是福建辖内23家主要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量化综合评价结果。他进一步介绍,这是福建银监局在以风险为主的监管手段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旨在促使银行重视落实服务实体经济。

    该评价体系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两个层次,总计15个指标。其中,服务实体经济总体规模指标下有6个二级指标,包括各项贷款增速、各项贷款增量、贷款户数等指标;服务实体经济结构指标下有9个二级指标,包括制造业贷款、新经济、小微、涉农、绿色信贷等指标。

    “这15个指标的权重是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以及重要性原则来确定的。两个一级指标各占50%权重,其中赋予制造业贷款指标最大的权重25%。”赵杰解释称,评价指标既看存量又看增量,在考察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历史贡献度的同时,注重考察当期的进步度,力求客观、全面评价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实施一年来,评分结果与预期基本一致,比较客观地反映了目前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现状,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存在不足或薄弱的一面。”赵杰并未透露机构得分的详细情况,只表示得分各有千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