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贸依然保持回升态势 今年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2)

    前10个月外贸运行中,亮点较多,其中机电产品出口表现突出。前10月,占出口总值57.7%的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2.4%。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10.3%;机械设备出口增长14.8%。

    “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继续保持强势,增速超出平均水平。与之相比,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相对较弱,这也与其他国家的竞争有直接关系。”白明说。

    另一大亮点是我国对美欧东盟等市场的贸易增长都超过平均数,说明我国的主导市场基本稳定。前10个月,中欧贸易总值3.4万亿元,增长16.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1%。中美贸易总值3.21万亿元,增长17.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2.8万亿元,增长18.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4%。

    于春海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较为稳健。美国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提升,中美双边贸易环境有望改善,这些都有利于我国对美贸易增速的提升。

    “此外,欧盟、日本和东盟经济复苏势头稳健,特别是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这些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稳健复苏,将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外贸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于春海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