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DF发布年度报告 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提八个建议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4日召开第二届年会,并发布了年度报告——《美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与多家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参与了此次考察,旨在通过考察美国经验,为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借鉴。

    IDF发布年度报告
    IDF发布年度报告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了一些风险问题。IDF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监管政策的核心是要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既保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又不造成重大的金融、社会风险,起到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报告认为,美国的监管框架,一方面消除了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些潜在风险,另一方面也极大地限制了这个行业发展的空间。在风险控制方面,中国一方面应该向美国学习,另一方面也应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

    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应该如何发展?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建议。第一,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必须设置准入门槛。互联网金融,在本质上就是金融,必须进行严格监管,要实行牌照管理,就应该明确门槛,给符合资质的公司发放牌照,而对于无牌照执业的公司应该坚决取缔。

    “凡是从事金融服务,必须设置进入门槛,必须做牌照管理。因为金融交易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如果形成风险,很容易传导到互联网金融,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黄益平点评报告时表示。

    第二,提高透明度并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监管。牌照管理只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有效监管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加强事中与事后的监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