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身险三季报陆续出炉 受市场关注的偿付能力等浮水面

    近期各人身险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出炉,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以及现金流等备受市场关注的数据一一浮出水面。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三季度,部分人身险公司短期甚至中期仍然存在流动性压力。

    人身险三季报陆续出炉
    人身险三季报陆续出炉

    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各家人身险公司“各显神通”。除了增资、发债外,部分险企已明确,要采取与自身负债并不匹配的优质资产转让变现、大力发展期缴业务增加负债久期、优化资产配置等手段。事实上,在“偿二代”下,增资已非解决现金流问题的最佳配方,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才是求解的关键。

    个别险企业务现金流告负

    面对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期,前期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大的人身险公司面临规模下滑带来的巨大给付压力,短期内现金流承压问题逐渐暴露。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的净现金流一般由三个细分指标构成:业务现金流、资产现金流、筹资现金流。

    有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解释,如果险企业务现金流告负,说明主营业务已显疲态,保费收入减少或退保支出增加,业务结构同时面临调整的压力;资产现金流告负,说明险企在该阶段或有大额投资行为;而筹资现金流为负,则代表着时点性的融资能力降低。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76家人身险公司披露了偿付能力报告,个别险企三季度存在现金流净流出的情况。不过,净现金流为负并非就会面临偿债危机。资产现金流告负可能只是险企在此时点卖出资产。如太平养老三季度末实际净现金流为-1.7亿元,该公司解释实际净现金流出现负值主要由于三季度发生一笔不动产投资的资金支付流出约1.6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