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 区域资源整合此起彼伏(2)

    业内人士表示,港口上市公司除了完成传统装卸业务外,大多在开展多方位的物流增值服务,打造物流中心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未来,港口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水平会有所波动,但大幅降低的可能性非常小。港口业良好的发展趋势决定了港口相关公司仍是一个稳定成长的群体。

    区域资源整合增多

    港口企业业绩改善的同时,一些地方陆续整合区域资源,做大做强港口企业,以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投入。5月,江苏整合了省属港航企业及南京、连云港、苏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成立了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6月,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协议,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9月,广州和东莞两地政府达成协议,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10月,天津港集团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拥有3个超3亿吨沿海大港的山东省也在积极谋划资源整合。10月18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表示,山东将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打造大型企业集团。

    日照市委则在日照港召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市域内港口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全球重要的铁矿石分拨基地、全国重要的原油进口中转储运基地、全国最大的粮食进口分拨基地、全国最大的木材木片进口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集装箱中转基地,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

    港口间的重组并购明显增多。今年9月,北部湾港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贵港港口资产,目前正在推进资产重组,拟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钦州盛港、北海港兴及防城胜港等。10月,厦门港务以2亿元收购了石狮市华锦码头储运有限公司75%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区域港口整合,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避免过度开发,利于区域内港口群良性发展,同时还可以将整个供应链条串联起来。“一省一港”、“一省两港”或成为最后的港口整合格局。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