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市场进入规范阶段 财政部清理不规范项目(2)

    “财政部的项目库是能进能出的。”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要按照考核规定把PPP示范项目重新筛选一遍,下一步要对各省内部的存量项目筛选一遍,不合规的要退出。

    项目资本金穿透监管

    在项目的社会资本参与方,王毅提出了自有资金实力不足的现象,举债借贷参与PPP,小股大债叠加风险。对此,王毅特别强调,要坚持资本金的管理。“要求对资本金做真正的穿透,而不要让政府所谓的各种公共性的基金、投资性的基金小马拉大车,更不要让社会的资本参与方用借来的钱作为资本金,再用银行的钱做运营。”

    对于下一步工作,史耀斌提出,控制实体企业融资杠杆倍数,严防表外业务风险,加强部门监管协同联控,预防金融财政风险。目前,PPP项目的融资额已突破10万亿元。据财政部最新统计,截至9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入库项目累计投资额达17.8万亿元。在入库项目中,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投资额约4.1万亿元。

    加快PPP条例出台

    当前急速前行的市场仍缺少完善的法规体制。史耀斌表示,接下来要配合做好PPP条例等制定工作,统一顶层设计。出台PPP税收政策,制定金融支持政策,完善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

    焦小平向上证报记者解释,在税收方面,PPP项目存在重复收税的问题,未来税收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在融资体制上,PPP项目应该是以现金流为主的融资,而现在的金融机构仍是以资产负债表为标准进行判断。另外,在使用者付费和绩效付费的定价调价机制中,按照什么原则定价、在什么时候调价,都需要明确完善。

    此外,王毅透露,要加快建立健全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统计监测体系,强化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的硬性约束。未来,财政部将推动PPP进入规范、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这建立在四个观念上的转变,包括从关注落地率到关注规范性,从增量为主到存量增量并重,从关注短期效应到关注中长期效应,从推动国内发展到拓展国际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