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市场信心有望获提振 促PPP发展文件将出台

    PPP市场的信心有望获得极大提振。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昨日在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透露,一系列推动PPP发展的文件即将出台,包括财政部配合司法部推进的PPP条例,以及规范PPP发展的相关意见等。

    据悉,为防范PPP被泛化滥用,去年下半年以来,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PPP项目库集中清理整顿。各地累计清理退库242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2.9万亿元;整改完善2005个项目,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PPP项目清理整顿
    PPP项目清理整顿

    “PPP是一项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慢灌,是精准的、以结果为导向的。”焦小平表示,PPP最大的贡献在于打破垄断、放开准入,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让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同时以财政资源为指导,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焦小平表示,财政部即将下发规范PPP发展的相关意见,相关意见在明确10%的支出红线绝对不能打破的同时,强调依法合规的10%支出红线以内的PPP支出责任并不属于隐性债务,必须纳入预算,政府要带头履约。

    自去年8月份以来,财政部下发一系列文件,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PPP项目支出责任,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和风险预测机制。目前在全国2461个已实施PPP项目的地区,仅有6个地区的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红线。

    未来PPP重点支持的项目有哪些?对此,焦小平回应称,财政部将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优先支持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础公共服务补短板的项目。“我们将在环境领域选一批示范项目,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资金拿钱,解决地方关于PPP项目资本金注册不足的问题。这个文件大家很快可以见到。”

    针对当前社会资本投资信心不足的问题,焦小平表示,将从多个方面加大政策力度。“民营企业平等享受PPP的国家财政政策,这一句话分量很重,将来财政部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提高PPP基金投资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的比例。”

    焦小平说,下一步PPP作为政府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手段,地方政府要拿出更多的优质项目向社会资本推荐。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将优化完善PPP操作指南、物有所值评价指引等,包括财政承受能力认证指引、PPP风险管理指引、PPP绩效管理指引和污水垃圾领域的标准合同,建立PPP项目管理标准体系,加强市场基础能力建设。

    浙江深度求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中松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的推出对于市场肯定是利好,明年PPP市场将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和效果,从而稳定各方预期。此外,政策指导将更加精细化,针对性会更强。政府方在PPP合同承诺兑现、支出责任纳入预算、按效付费方面也将从纸面转向实践,从而促进PPP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