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海太阳能发电基地 首次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副书记、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晓容表示,青海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并在全世界首次实现了连续7天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等全清洁能源供电。未来,当地将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外送通道。

    青海太阳能发电基地
    青海太阳能发电基地

    他表示,应和清洁高效利用能源消费,正在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潮流。当前,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有力促进了中国新能源的蓬勃兴起。

    与其他新能源相比,光伏能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定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其开发利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也是中国能源向绿色转型的重要产业。作为西部能源大省,青海的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比例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国内首个可实现以水电为支撑的多种纯清洁能源之间优势互补运行的地区。

    “近年来,我们依托青海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并网条件好、太阳辐射强、电价便宜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新能源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张晓容介绍,截至今年6月,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1192万千瓦、光伏682万千瓦、风电6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总装机容量八成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

    中国首座规模最大的50兆瓦商业化光储电站成功并入电网投入运行,85万千瓦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特别是今年青海电网在全世界首次实现了连续7天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等全清洁能源供电,成为全球典范。他透露,西宁作为青海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已初步形成了单、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全产业链,聚集了一大批光伏生产和制造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