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振兴实体经济 加大力度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

    “上市公司要在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全球开放等方面扛起新担当。”10月31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杭州市上市公司座谈会上如是说。

    杭州振兴实体经济
    杭州振兴实体经济

    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及浙江“凤凰行动”计划。作为浙江“经济重镇”,杭州的上市公司队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杭州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158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累计达389家。就A股公司家数看,杭州以124家的公司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

    杭州经济增长的动能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创新。今年前三季度,杭州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5.2%和12.1%,均超过该市的GDP增速(8.3%)。杭州辖区上市公司的营收、净利润等指标的增幅,更是远超该市规模以上企业的平均增速。

    深耕金融科技的恒生电子上市十多年一直保持相对快速的增长。公司董事长彭政纲坦言,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压力都很大。他认为,目前新经济正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纵深发展,平台经济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恒生电子也在摸索平台经济的机会。

    老板集团拥有诺邦股份、老板电器两家上市公司,是专注于制造业的领军企业。董事长任建华风趣地说:“老板电器上市后一直持续分红,股东有了分红,就可以买老板电器的产品,促进上市公司的业绩,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老板电器等公司的示范效应下,其所处的杭州余杭区迎来上市“井喷”,今年以来平均每月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