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改善 13家房企贡献八成盈利(2)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由于去年楼市火爆时销售的项目进入结算期。在市场回暖、二三线城市房价大涨的情况下,去年销售的项目大多盈利空间较大,今年进入结转的高毛利产品占比上升,带动毛利率改善。

    此外,龙头房企积极通过低息公司债置换此前的高息债,降低融资成本,带来降费效应,也提升了盈利空间。如万科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943.5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542.3亿元);有息负债中,约65.8%为长期负债,财务状况相当稳健。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地产行业分化愈加明显,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三季报显示,大型房企净利润增速明显,部分中型企业净利润增速有所提升,而一些中小企业则是直接进入净利润下滑通道。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房企目前有13家,净利润总计为504亿元,占上述73家房企净利润总额的81%。其中,万科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9亿元,一家公司就创造了整个行业18.6%的净利润;保利地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7亿元,位居第二位;绿地控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63亿元,位列第三位。

    从房企前三季度销售情况也能看出行业急剧分化的现状。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包括A股和H股在内,已有11家房企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元。其中,碧桂园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规模已超4000亿元,万科和恒大已突破3000亿元,三家龙头房企年内的销售业绩均有望突破5000亿元。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