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网IPO财务造假 质疑声四起孙宏斌能救活乐视吗

    乐视今年真是麻烦缠身,前段时间乐视即将破产、多名高管集体离职和前三季亏损16.5亿等负面新闻开始不断前仆后继的迎面而来,然而这些事情还没能得到缓解,有关乐视网IPO财务造假的负面新闻就再次被爆出来了。其实这次乐视IPO财务造假新闻并非空虚来风,据悉,早在七年前乐视网上市的时候,乐视网就已经饱受质疑。

    乐视网IPO财务造假
    乐视网IPO财务

    从本月28日起,乐视网又开启基金估值下调模式,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携手下调其估值。而10月30日,据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已有多名前发审委委员被查。这一消息也给近期利空不断的乐视网又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目前这种质疑声四起的状况,孙宏斌能救活乐视网吗?

    有知情人士称,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中,有三到四名委员在2017年7月底8月初被调查,其中两名来自会计事务所,至今仍处于被调查状态,而调查原因涉及乐视网IPO财务造假,目前还不知道是会里调查还是公安介入。据媒体报道,目前已被调查的三位委员包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谢忠平、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孙小波,以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执行合伙人韩建旻。

    乐视网IPO财务造假
    乐视网IPO造假

    其中,谢忠平、孙小波为乐视网首发的七位发审委委员中的两位。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韩建旻未直接参与乐视网发审会投票,但在乐视网IPO财务造假的时候提供了帮助。

    而就在7年之前,乐视网IPO财务造假的质疑就已经甚嚣尘上。但贾跃亭坚决否认“乐视网IPO财务造假”问题,他从向上述媒体回应称:对于之前媒体质疑的乐视财务作假,证监会曾做过深入调查,这(仍批准上市)意味着,乐视在业务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现在财务问题似乎成了乐视网“永恒”的麻烦。乐视网日前公布了倍受业界瞩目的三季报。今年第一季度,乐视网首见亏损;上半年乐视网亏损6.37亿;而第三季度公司虽然完成更名,但单季亏损却被拉升至10.15亿。

    乐视网IPO财务造假三季报亏损

    在新出炉的三季报中,乐视网首次在官方的文件中提到,正在与非上市体系进行独立性分割。此前乐视网新任董事长孙宏斌在公开场合宣称,要推动乐视完善治理结构,把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进行隔离,“一定要让上市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封闭性,资金是封闭的。”

    孙宏斌提出的“非上市体系,能卖掉的就卖掉”战略,恐怕不是“想卖就能卖”的。因为除了乐视网IPO财务造假以外,贾跃亭欠乐视网的债款都仍未还清。对于乐视上市体系而言,想跟“负累”说再见确实十分不易。多位受访会计和法律专业人士认为,对于资不抵债的子公司债权人而言,除非重新找到新的投资人,否则要么贾跃亭还债,要么上市公司吞下巨额亏损。而事实上,对于孙宏斌而言,如果不能迅速的脱离“负累”,新乐视恐怕也难以完成蜕变。

    除了乐视网IPO财务造假以外,之前乐视三季报亏损严重和乐视多名高官集体出走也成为了大家都不看好乐视的原因之一,负面新闻不断的乐视网到底能不能被救活,恐怕对于孙宏斌而言,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