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又新增逆回购品种 操作利率中性维稳流动性(2)

    何津津认为,2.90%的操作利率显中性,各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将继续发挥利率走廊隐性下限的作用。时隔一年之后,央行再次通过逆回购“锁短放长”,强调机构负债的稳定性,推进“去杠杆”进程。

    货币政策不转向操作更显灵活

    其实,早在今年的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已经向市场透露了推出新期限品种的信号。报告指出,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提高资金面稳定性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性适度。

    此次工具落地,正是央行货币政策计划的逐步推进。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完善逆回购期限品种,有助于灵活把握和搭配各类期限工具投放和回笼节奏、力度,实现更加灵活精准的流动性调节,其背后透露的仍是央行稳定资金面水平、削峰填谷熨平扰动的意图。两个月逆回购更大可能是对原有流动性投放工具组合的替代。

    他认为,考虑到63天逆回购更长,所以,未来几周大量操作到期时,央行可能就不会再全额续作。下周,全口径统计将有1007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11月3日将迎来11月的首笔中期借贷便利(MLF)2070亿元到期,剩下为8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虽然央行在10月上旬至中旬连续投放大额逆回购,但这是为了应对税期高峰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并非放松货币政策。因此,业内预期,央行接下来的操作会延续稳健中性的思路,在期限组合上或更趋灵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