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坚决防范和化解新形势下金融风险

    十九届中央委员、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26日主持召开银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

    银监会防范金融风险
    银监会防范金融风险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会议认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有利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会议要求,银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坚决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和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做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推动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是要迅速启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银监会党委中心组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安排系列专题,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党委委员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把十九大报告学深学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支部为单位,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推动全系统学习的深入开展。要统筹考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必须服从党的领导,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持续加强银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党对银行业的领导不动摇,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党的建设。

    三是要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引导银行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金融供给质量,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和开放型经济建设,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民生领域金融保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要坚决防范和化解新形势下金融风险。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领导下,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防止单体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性全局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要深入推进新时代银行业改革开放。以完善银行治理结构为重点,理清股权关系,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严肃整治部分股东“乱作为”行为,从体制机制上防止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稳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的银行业改革开放,持续释放银行业发展创新的潜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