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特十年全球第五 创新科技武装文化

    “占领”、“武装”、“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些字眼给人的感觉,丝毫不像是进了熊大、熊二(热门动画片《熊出没》主角)的“老家”,更像是进了军营,但却毫无违和感——华强方特总裁刘道强从商前是军人,现在他正在带领这家企业抢占更大的文化阵地。

    方特十年全球第五
    方特十年全球第五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和上海证券报联合开展的2017“新三板万里行”调研活动的团队“出没”在华强方特总部,零距离体会到了这种不一样的感觉。

    赶超:方特十年,全球第五

    “方特十年,全球第五。”谈到这一点时,刘道强颇为自豪。今年5月,据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华强方特主题乐园累计接待游客量3163.9万人次,跻身全球第五。在它之前的是:拥有迪士尼乐园的华特迪士尼、拥有杜莎夫人蜡像馆的默林娱乐集团、主打电影和特效的环球主题乐园和拥有欢乐谷的中国华侨城主题乐园。

    除了主题乐园的迅速发展外,公司另一核心业务——动漫,也不容小觑。“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动漫,到2012年推出《熊出没》,五年就做到全国第一。”刘道强说,以《熊出没》为代表的华强方特原创动漫作品,在央视少儿频道等200多家国内电视台以及各大一线视频网站热播,多次收视夺冠,长期位居中国动漫网络点击排名第一,网络点击量高达1800亿次。“可以说,中国小朋友眼中的熊大、熊二,就是美国小朋友眼中的米老鼠和唐老鸭。”

    近年来,中国主题乐园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首先是国外巨头迪士尼的上海乐园已经于去年6月16日开园,环球影城预计将于2020年在国内开业。其次是国内方面,除了华侨城、长隆、万达等主题乐园外,恒大不久前高调宣布推出少年儿童主题公园品牌“恒大童世界”,加入了竞争行列。

    面对群虎环伺的市场环境,刘道强早已有对策。“快速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再过五年,如果不抢占阵地就会很困难。”刘道强称,华强方特转向多样化合作模式,考虑的就是产业发展要高效而专精。

    迄今,华强方特全球主题乐园开园数量为25个,借助多样化合作模式,华强方特可以开拓更大的市场。目前,公司正在开建的大型主题乐园有15个,未来的数量预计在40个左右,这一数字放到海内外都将位居前列。

    创新:科技武装文化

    国庆中秋长假,尽管江南的天气并不尽如人意,但华强方特的主题乐园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收入稳步上涨。在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不少游客宁可排队3个多小时,也要体验一下裸眼VR技术和动态4D形式带来的震撼效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