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保资产四个维度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3)

    他所说的合作机会,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方面,对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而言,主要从事不良资产一级市场批发业务,需要资金体量大,但相应成本也偏低。险资与其合作,有利于快速介入,形成初始规模;另一方面,对从事不良资产处理的专业机构或基金,每年需要的资金体量可能并不大,但其在相应子领域建立了专业能力和团队。险资与其合作,可以做精做细,以合理收益分配和风险管控模式满足险资的安全性、收益性需求。

    就债转股而言,王小青说,需要的是长期稳定的资金,这一点与险资的天然特点非常吻合。但债转股需要配套法规进一步落实、适当的交易结构设计和保险资管公司的人才、能力不断积累,险资大规模的参与是一个过程。“险资参与需要根据具体项目情况逐一论证,业界已有尝试,看上去暂时偏向于明股实债特征,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形态出现。”

    对于监管部门今年鼓励险资参与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王小青告诉记者,人保资产在参与时,会优先选择与区域经济基本面良好、市场信誉良好、整体债务负担可控的地方政府和专业合作,同时优先看好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养老产业链等领域的PPP项目。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积极探索对接实体经济渠道的创新性措施。在谈及未来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时,人保资产相关团队建议:一是为险资融入实体经济创造更加良好社会环境,“共同遵循市场和商业规则。险资需要理清自身定位,不做‘野蛮人’,积极服务并支持实体经济,但也不要把险资当成‘唐僧肉’”;二是有效发挥保险业自身优势,通过保险与保险资金运用的有机结合,保险业在支农支小、精准扶贫方面将有更大作为;三是鼓励险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险资参与符合国家产品政策、符合长远战略布局的境外投资。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