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名族品牌锦江国际酒店 用中国式创新引领世界酒店潮流(2)

    情况的确如此,2014年12月、2016年8月,锦江股份连续完成了两次非公开发行,先后成功引入弘毅投资、上海国盛、长城资管、华安资管、上海国际等战略投资者,在推动机制创新、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为后续发展做好了准备。

    作为拥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国有企业,锦江早在十多年前就定下“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战略目标,一边牢牢把握主业、技术、品牌等关键要素,加快自身发展,一边紧紧扣住时代脉搏,研究同行发展,在最好的时机兼并收购。多年来,俞敏亮随身带着一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全是宏观趋势、行业冷暖和同行数据。

    “为了一个收购,我们可以酝酿十年,准备十年。”俞敏亮说。2014年11月,锦江股份宣布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卢浮酒店集团。2015年9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拥有超3000家门店的铂涛集团。2016年4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中端酒店行业标杆——维也纳酒店集团。三年三大步,锦江股份在国内酒店业的龙头地位已然确立。

    “锦江从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都是把整合方案做好,商业框架搭好,才会动手收购。回看收购历程,锦江总是在行业低谷出手,受益行业复苏。”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锦江股份监事会主席王国兴告诉记者。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锦江在后续整合上同样是行家里手。据俞敏亮介绍,在收购之初,锦江股份就与铂涛、维也纳等设计了详细的激励制度,既包括管理层,也覆盖普通员工。在具体运营上,锦江股份只派驻“带眼睛、耳朵、鼻子”的财务总监,其余全都由被并购方的原管理团队负责。

    “国企入主民企,也是一种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在混改过程中,我们也会特别注重对企业基因的保护,保护好企业本身的活力,严格按照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标准去运营。”俞敏亮说。

    跟随“一带一路”布局全球

    “中国酒店品牌走向世界,国人在国外找酒店时能方便地选择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酒店能根据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提供带中华文化的特色服务,比如提供米饭、豆浆等中式食物。”俞敏亮的答案生动、形象。

    梳理成熟市场的酒店业发展,并购兼并、强强联合是打造国际品牌、建立行业优势的有效工具,万豪、雅高均是如此。致力于“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锦江当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指引下,锦江动作明显加快。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