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软载波:打破了海外芯片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东软载波的董事长大名鼎鼎——崔健,当然他不是搞摇滚的那位,但他与东软载波秉承了摇滚崔健的专业精神、原创精神,通过20多年的持续科研,在载波通信领域,硬是打破了海外芯片技术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

    东软载波打破垄断
    东软载波打破垄断

    2011年深交所鸣锣的那一刻,曾经的教书匠崔健,华丽变身上市公司董事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专注。东软载波,从最初单做智能电表,发展到如今载波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家居三驾马车环环相扣,更迭的是产品,不变的是智能化产业。“精耕主业、坚持创新、做大做强,这是我们自始至终秉持的经营理念,从未动摇。”崔健如此对上证报记者说。

    持续重金研发稳坐载波通信龙头

    大学教师出身的崔健,弃教从商21年后,依然儒雅、谦和,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书卷气。“刚上市那会,公司只有200多人,科研人员比例就占到七成,现在壮大到1200余人,这个比例还是没有变。”崔健扶了一下眼镜,仿佛又回到最初的三尺讲台。“以前督促学生学习,现在是督促员工搞科研。”

    谈及科研,一个董事长编书的故事在东软载波流传颇广。载波通信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一度在大学教育中缺席,面对如此境况,早已离开讲台的崔健又干起老本行,带领东软载波一众科研人员,合力编撰数本载波通信领域的教材,填补了大学教育在该领域上的空白,目前已被多所高校采用,实现了源头端的人才培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