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全国统筹 明年将迈出第一步先实行中央调济制度

    在养老金并轨已定的消息被传出后,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最新消息来成为了很多人都在关注的热点。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表示,目前我国将会尽快实现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而在明年将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

    养老金全国统筹
    养老金全国统筹消息

    近些年,由于一些地区出现了养老金缺口,引发了社会关于养老金将入不敷出的疑问。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老百姓没有必要为养老金担忧和焦虑,中国目前出现的局部养老金收支缺口是一种制度困局,从全国来看,中国的养老金仍有大量结余。应尽快改革,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

    养老金全国统筹
    养老金全国统筹实行

    而在此次有关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报告中提出,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非常大。

    我国将实行养老金全国统筹

    比如黑龙江,这是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一个省份,它的抚养比是1.3:1;广东的抚养比最高,是9:1。实行养老金全国统筹之后,就运用了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是省与省之间不平衡。

    除了提到养老金全国统筹以外,报告中还提到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也就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正在加快发展。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到2.8万多家,养老床位近700万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辐射所有的城镇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尽管养老床位目前已经有所增加,但是大家对于养老金全国统筹发放区域不平衡的问题还是表示十分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