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视源股份主板产业龙头 竟然没有生产车间

    供应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液晶电视机主板,稳居细分领域世界第一,竟然没有生产车间。让参观者发出如此惊叹的,是一家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达六成、员工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年轻”企业——视源股份。

    视源股份主板产业龙头
    视源股份主板产业龙头

    成立12年已跻身市场前列,并在今年初登陆A股,视源股份的成功来自如下“秘诀”:依托供应链管理和协作生产,客户下单不到半个月就能拿到产品;各团队实行自治型管理,所有人的收入透明公开;股权释放集体“创富”,财散而人聚。

    一屏多用突破业务天花板

    广东一所小学的课堂上,一台84寸的“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占据了黑板墙的一大半,替代了传统投影仪播放老师的课件。这台交互智能平板上面还能顺畅书写供师生互动,随堂测试可即时呈现答题正确率的分析,让教学更有针对性,也让学生家长同步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而它的研发者就是视源股份。

    一屏多用,对于在音视频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视源股份可算驾轻就熟。公司最早以液晶显示主控板卡起家,至今累计销售液晶电视机主板已近3亿台,超过了现在全球电视机的年出货量。在公司新办公楼的展示厅里,记者看到一块如IPAD大小的主板上密布各种微小元器件。

    可别小看这样一块板,液晶电视机显示的成像效果、动画流畅度、音视频效果甚至是节电都得靠它。从2013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2.94%到2016年的27.3%,公司在液晶显示主板领域已居全球第一,而这项“传统”业务去年为公司贡献了57%的营业收入。

    明者因时而变。早在2008年液晶电视机逐步普及之时,视源股份就看到了液晶显示主板业务的“天花板”,开始未雨绸缪着手多元化的探索。公司应用熟悉的音视频技术,加入触摸书写功能,“合成”出了全新的产品。由此,公司的交互智能平板业务在2009年顺势启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