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政策新一轮促进 模式门槛进一步降低(2)

    虽然鼓励政策不断出台,但民间投资在PPP项目中占比较低仍是主要问题。据市场机构统计,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已公示社会资本中标人的PPP项目中,由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2199个,占到PPP项目总数的48%。但从投资规模上看,由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的总金额占比较低。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一方面是市场开放度还不够,在一些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民营企业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并没有完全打破。其次,在一些地方的PPP项目中,将一些关联度不高的PPP项目打包,导致投资金额上升,超出很多民营企业的能力。而且,目前的PPP项目大部分都是新增项目,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工作,很多超出了民营企业能力范围。

    据了解,发改委将把进一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通过推进PPP项目发展、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优化投资环境等方式推进民间投资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日前表示,未来将落实各项促民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并多向民营企业推介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的PPP项目。

    韩志峰建议,民营企业在参与PPP项目时可以抱团取暖,几个民营企业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竞争力会大大提升。并且可以通过与国有企业和外企组建联合体,实现优势互补,借鉴好的经验技术。另外,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创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获得收益,这是国家推进PPP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民营企业所具有的优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