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相继发布销售数据 中国加速步入龙头经济时代(3)

    零售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另一个行业,过去几年也经历了互联网公司的“颠覆”。“曾经满大街的小店,卖衣服的卖鞋袜的,现在都到哪儿去了,都到网上去了!”有零售行业研究员介绍,电商的快速发展确实对实体店造成了较大冲击,加速了行业洗牌。

    少数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零售企业借机崛起。如永辉超市,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83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公司在全国21个省市布局了约550家门店,并仍在进一步高速扩张,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上演着同样的故事。据中国数字水泥网信息,水泥行业前十大企业市场份额已由2010年的31.5%提升至2016年底的57%。

    与龙头企业的快速扩张相反,部分行业中小规模企业销量增长缓慢,甚至不升反降。随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不仅赚取增量利润,而且还瓜分被挤出市场的同行的存量份额。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指出,良好的竞争格局下更容易出现大市值公司,例如家电和电商呈现出“寡头形成→盈利能力提升→寡头优势凸显→业绩提升”的成长逻辑。

    这种龙头效应反过来又刺激了企业的龙头情结,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谈及产业布局时明确表示:“如果在这个细分行业做不到前三,我们就坚决退出。”

    竞合新时代

    “龙头企业市占率快速提升,大致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优胜劣汰规律在发生作用,我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部分行业出现巨头是必然的。其二,供给侧改革加速了行业洗牌,严格的环保督查等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资源和市场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武汉大学金融学院一位研究员向本报记者分析。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