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相继发布销售数据 中国加速步入龙头经济时代(2)

    较为典型的是钛白粉行业。随着佰利联完成对龙蟒钛业的并购重组,加之众多小厂因环保问题而退出,钛白粉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龙头企业的议价能力大增。自去年以来,龙蟒佰利等龙头公司几乎每月都发布产品涨价公告。龙蟒佰利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8亿至19亿元,龙头的盈利效应开始体现。

    机构对龙头的追捧,还反映在调研频次上。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今年以来已接待机构调研1311次;京东方今年以来获得403次机构调研。反之,绩差公司门可罗雀,股价跌跌不休。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无论是中概股龙头,还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A股公司,其盈利都将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迅速步入反转通道。

    一家擅长资本运作的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日前告诉上证报记者:“我们现在只做真正有影响力的并购,也就是做完后,在行业内的全国排名肯定是数一数二,全球也能排得上号,否则就不做。”

    集中度提升

    龙头企业盈利明显提升,与行业洗牌密不可分,最典型的要数房地产业。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土地资源迅速集中到少数优势企业手中。地产巨头们几乎包揽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土拍市场,中小房地产公司已很难拿到土地。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前9个月,位居前十的房企拿地总金额高达8634亿元,占前50强房企的51%,大型房企的土地资源优势愈发凸显。

    华创证券分析师袁豪统计,2010年至2015年,15家主流房企在6年中的平均拿地面积在全国300个城市中占比约为10%,2016年上升至22%,2017年上半年上升至37%。“2010年至今,龙头房企拿地集中度大幅提升,近30%的小房企离开土地市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