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实现五次转型跨越 新能源汽车“王”踏上新征途(3)

    由于只注重技术,不注重市场,比亚迪甚至栽了跟头。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经历了三年的艰难发展期,公司销售和经营业绩也遭遇了“滑铁卢”,退网门、裁员门、环保门、着火门等负面新闻铺天盖地。此后,王传福开始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等。目前,比亚迪除了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之外,海外布局已经扩展至美国、日本、英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等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城市。

    比亚迪业绩随之高升。五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468.54亿元,到2016年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34.70亿元;净利润从2012年的8138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50.52亿元。2015年、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0.22%和12.91%。

    “未来我们要发展到3万名工程师、30万至40万名工人,2025年要做到世界第一大乘用车产销企业。我凭什么?凭的就是人,30万的劳动大军和巨大的工程师队伍,这就是我的资本。中国人很聪明,只要想干,就能干成。”王传福对比亚迪的未来底气十足。

    据了解,在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的专利排名中,比亚迪均位居行业前列。目前比亚迪的研发人员已有约1.6万名。“王老板留人最大的绝招是,让你在比亚迪搞定工作、家庭、教育、住房等所有问题。”一位比亚迪老员工笑着告诉记者,比亚迪从幼儿园到初中都有,还小有名气。

    腾飞:“云轨”新梦想

    比亚迪的壮大,与王传福始终心怀梦想密不可分。“这家伙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查理·芒格向巴菲特推荐比亚迪时曾如此评价王传福。“比亚迪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不仅拥有前瞻的技术与研发,而且拥有前瞻的梦想。”巴菲特2008年以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10%时如此表示。

    打开比亚迪官网,王传福的“四大绿色梦想”历历在目:“通过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和轨道交通,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耗方式,改善环境,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