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实现五次转型跨越 新能源汽车“王”踏上新征途(2)

    “他不像很多普通企业家,赚到不少钱后就安于现状。”在李黔看来,比亚迪和王传福一样,永远在攀登高峰,“我们不是在攀登高峰的路上,就是在研究如何攀登下一个高峰的路上。”2010年,比亚迪正式推出纯电动汽车E6时,公司已默默在该领域研发、耕耘了六年。到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增69.85%至9.6万辆,占中国逾五分之一、全球约13%的市场份额,销量蝉联全球第一。

    2016年10月,比亚迪正式推出云轨计划时,公司已悄无声息地研发了五年云轨,成为全球第三家拥有跨座式单轨技术专利的公司。这一次,王传福瞄准的是整个中国270多个地级市总规模超10万亿元的市场。“中国很多产业都喜欢一哄而上,形成了拼装、低质化竞争之路,比亚迪要走另外一条道路——有核心技术的垂直整合道路,要么就不进去,进去就要掌握核心技术。”王传福曾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说。

    创新:坚持+人才

    技术出身的王传福,有着对技术、创新的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执着,而这也带领着比亚迪始终孜孜不倦地进行自主创新。李黔以公司创立之初缺乏资金建立无尘电池生产车间为例,讲述了公司坚持创新的故事。“别人20道工序,比亚迪200多道工序。

    电池生产要求无尘车间,我们就在整个生产线的这个环节放一个全玻璃的小盒子,产品进入玻璃盒后,员工将手放进盒子进行操作。”在李黔看来,这是公司创新的雏形,而就是依靠这种“小米加步枪式”生产、创新,以及长期的坚持,比亚迪慢慢从三洋、松下、索尼等国际巨头手中抢夺到了市场。

    多年前,当比亚迪通过收购秦川汽车进入汽车市场时,被资本市场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公告当天公司H股开盘大跌55%。“你们凭什么能做好?你们有资金、技术、人才吗?”面对市场扑面而来的质疑,王传福坚定而自信:“我们有雄心,我们能坚持!”一路走来,比亚迪从完全不懂车,到学习研发技术,直至掌握电机、电喷、变速器、传统车、电动车核心技术等,速度快得惊人。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