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泥行业巨头海螺水泥 32年专注诠释“工匠精神”(3)

    据介绍,这种智能化工厂分为6个模块,包括数字化开采、中央控制室无人值守系统、现场无人巡查系统、无人发运系统、无人包装系统以及正在实验中的质量自动检验系统。其中,数字化开采是对矿山品质前期进行勘测,然后自动生成一套开采方案,比如要用多少车辆,哪里可以开采。

    通过在矿车上安装GPS后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调度运行系统可以指挥车辆达到指定作业矿点,极大降低了车辆的无效劳动时间。而现场无人巡查系统是对计算控制系统引入编程,实现自动加煤。利用蓝牙、二维码手段则可以实现无人发运。

    “智能化工厂肯定要有大投入,而海螺有强大的现金流,完全可以承担。”吴斌说,无人值守操作系统就像飞机无人值守、汽车无人驾驶一样,把压力、温度、振动这些最佳的参数设置在一定的区间范围之内,根据喂料量自动调节,调节后的精准度比人为调节后更高,煤电耗会进一步下降。

    目前,全椒海螺正借助科技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技术力量开展“智能化工厂”国家级课题,上述各方合作的另一国家级课题“机器人装车系统”也在芜湖海螺试点。

    32年专注主业

    从1985年到2017年,32年里海螺水泥做大了自己的水泥产能,做强了装备质量,现在正深挖骨料、探索混凝土,甚至装备用环保催化剂等各类产品,用始终如一的品质诠释着大国“工匠精神”。“海螺能从皖南山区的水泥厂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的发展战略得当,专注于自己精通的行业。”吴斌说。

    1992年海螺水泥一号窑首次实现达标达产,这是新型干法线,而创业团队用了7年时间才掌握了它的脾气。1993年海螺开始酝酿用国产设备建设一条日产2000吨的新型干法线。吴斌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最早我国的水泥装备全部是从国外进口的高价货,一台设备要一个亿的投资,我们就想着联合国内其他装备企业搞合作开发,做敢于吃螃蟹的人。现在回过头想想,没有这重要的一步,根本就不可能有中国水泥装备的国产化。”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