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泥行业巨头海螺水泥 32年专注诠释“工匠精神”(2)

    从柬埔寨马德望到老挝琅勃拉邦,从缅甸曼德勒到印尼南加里曼丹,6年时间,海螺水泥成功进入东南亚等市场,并把触角延伸至俄罗斯和中亚,甚至遥远的非洲和南美。目前海螺水泥在境外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力争“十三五”末在境外形成5000万吨水泥产能规模。

    “目前我们在海外有16个公司,其中13个子公司,3个合营公司,最多的印尼有9个公司,一共近2000名员工。今年我们在非洲和中亚都设立了办事处,正在调研南美。”吴斌表示,现在适逢国际水泥重组降负债而处置全球水泥资产,也给公司海外并购提供了更多机会。好消息频频传来。2017年上半年,海螺水泥海外已投产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其中,印尼南加海螺经营业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比起业绩,吴斌更为看重的是海螺水泥的标杆作用。“水泥行业是中国在世界工业领域最具发言权的行业,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向外输出成套装备、设计、操作实践、标准的行业,海螺很多项目已成为当地的行业标准。在缅甸,5000吨线建了以后就是当地的标杆,缅甸工业部表示以后所有的水泥厂就按照海螺的标准去做。”吴斌说。

    试点智能化工厂

    海螺水泥骄人的业绩让同行竖起大拇指,而即将问世的智能化工厂也让竞争对手刮目相看。“不断创新,做出更大成绩回报投资者,一直是管理层思考的问题。现在正在建设的智能化工厂,是公司着力下功夫的地方。”吴斌告诉记者,集团公司正在全椒海螺开展试点,今年底或明年初工厂即可投入运营。从矿山的无人开采,到水泥磨的无人值守操作系统,再到水泥包装机的自动装车,原先传统的作业方式将发生巨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