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集团成为家电巨头 追求“永远年轻”的秘诀(4)

    美的已经成为巨无霸型企业,但在方洪波看来,“美的没有天花板。”“我们对中国家电企业的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非常有信心。未来中国家电,我觉得可能会进入新一轮比较稳健的增长,相信稳定在5个点的升幅没有问题。主要的升幅来源于消费结构的升级。”方洪波表示,美的现在做的三大业务板块——消费家电、空调暖通、机器人自动化都有无比的空间。

    对于制造业目前遇到的困局,方洪波认为,中国制造业的根本出路,还是要通过技术进步来带动产业升级。“通过技术进步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迈进,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落后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发展是一个积累和渐进的过程。成本优势也要靠效率驱动,就是要靠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根本。”

    2016年,美的集团收购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这场海外并购在国内甚至全球都引起不小轰动。2017年上半年,库卡营收135.13亿元,净利4.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9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根据美的集团的半年报,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库卡中国业务的提升密不可分。据了解,美的从智能制造应用、客户资源共享、物流与医疗自动化业务拓展以及政府资源与支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推动。

    不过,方洪波表示,中国工业智能化和机器人领域真正爆发性的增长远远没有到来,现在只是开始而已,未来空间是无法想象的大。

    方洪波说:“美的自身对中国市场有更好的了解,对中国的本土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对一般工业领域,由于自身有运营试错的机会,所以我们除了库卡之外,可以稳住一系列的布局。总的来说,智能制造领域增长空间无比巨大,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希望尽快在这个领域做到起码在中国是比较领先的。”

    “我绝对认为制造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无论时代发展到第几次工业革命,它的基本规律是不能改变的。”方洪波对此有着执着的信念。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