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集团成为家电巨头 追求“永远年轻”的秘诀(2)

    美的的所有者与掌门人几经变换,但美的的成长并未中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美的创业近50年,凭借的就是创业精神、企业家精神一直得到了非常好的传承和体现。”方洪波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一语概括。方洪波认为,美的自身具有的这种企业家精神不断传承,甚至传到企业每个人身上,传到每个管理者身上,企业因此才生机勃勃,源源不断有活力。“这就是美的能够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

    走过近50年光阴,美的即将迈入“知天命”年岁。亮眼的业绩、跻身世界500强、海外收入已接近50%比重……但这一切成就在方洪波眼中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还在不断反思,到底是什么让我们走到了今天。我们要传承哪些东西,又要否定、颠覆、创新什么东西,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50年,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

    在方洪波看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就是敢于否定自己,不断对自己过去成功的模式、经验进行颠覆,找到新的路径,敢于去突破,对原来的主业以及过去模式进行否定,寻找新的增长点。“时代翻天覆地,一代一代人老去,但美的永远年轻!”2017年美的经营管理年会上,方洪波曾借用鲍勃迪伦的诗句如是说。其背后传递的强音则是:善于传承,还要敢于颠覆!

    不彻底转型就没有今天美的

    说到颠覆,就不能不提及美的近年来艰难的大转型。实际上,美的近50年发展历史上,也曾经历过高资源投入拉动产能,低成本竞品催生规模的时期。2010年,美的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的背后,企业质量效率低等问题逐渐显现。“我们发现当时很多订单都是亏损的。”方洪波回忆说。

    位于顺德北滘的美的总部大厦同样于2010年建成,美的历史馆保存的一张庆典照片便记录了彼时盛况。不过,美的董秘江鹏对该照片的介绍却是另一个版本:“千亿庆典和总部大楼落成典礼的礼花一落,美的立刻召开另一个会议,探索转型之路。”

    方洪波表示:“我们2011年才开始转型,往技术创新方向转型。转型就构成了新的竞争,靠低成本规模优势已经没有了,我们要找到新的突破口,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为新的竞争点。当时我们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和全球运营,就是我们今天包括未来五年的三个方向,我们从来没有改变过,围绕这三个方面构建新的能力。”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