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狂犬疫苗挖掘大商机 解码大生物的高成长“基因”(3)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的人用狂犬疫苗的出口数量分别为46.3万人份、49.4万人份、64万人份,出口额位列国内疫苗企业前三名。李宁在调研中透露,“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将为公司狂犬疫苗打开新的增长空间,预计今年出口数有望达到120万人份。

    在做强狂犬疫苗之后,成大生物又将新的增长点瞄准乙脑灭活疫苗。借助创新技术及强劲的研发实力,公司自主研发了另一拳头产品人用乙脑灭活疫苗(产品名“成大利宝”)。据悉,成大利宝是国际上首个应用生物反应器工艺生产的乙脑灭活疫苗,各项安全性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药典标准,具有更纯净、更安全、更有效等高性能,是乙脑减毒活疫苗升级换代的趋势产品。

    在李宁看来,乙脑灭活疫苗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发展增长点。伴随我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人用乙脑灭活疫苗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从批签发数据来看,乙脑减毒活疫苗的年均批签发量在4000万支,作为二类疫苗使用的乙脑灭活疫苗最近5年的年均批签发量在450万支左右,目前国内仅有成大生物和天坛生物两家企业生产,公司产品增长空间非常可观。

    就国际市场来看,全球流行性乙型脑炎主要在东南亚地区和西太平洋地区的24个国家区域流行,并且乙型脑炎灭活疫苗是美国唯一批准上市和正在使用的乙脑疫苗,随着乙脑灭活疫苗对乙脑减毒活疫苗的逐步替代,未来有机会成为重量级的疫苗大品种。

    凭借在国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成大生物自然不会错过再次“走出去”的良机。据李宁介绍,公司乙型脑炎疫苗已完成了在泰国、柬埔寨、缅甸的注册并已经上市进行销售,该产品已在菲律宾、印尼等多个国家的药物监管部门正式进行注册,预计在2至3年内可获得上市许可并进行销售。“由于生产灭活疫苗的竞争对手较少,该产品可望获得较好的市场预期。”李宁颇为看好该产品的前景。

    升级:丰富产品打造疫苗平台

    初识成大生物,或许会单纯地看到公司狂犬疫苗一枝独秀,而事实上,成大生物的自主创新已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谈及未来的战略布局,李宁坦言:“公司未来几年一方面要加快产品线拓展速度,在高起点上补充常规疫苗品种(如出血热疫苗、甲肝疫苗等);另一方面要围绕国家疫苗供应体系规划积极推进多联多价疫苗和创新疫苗的研发。公司也不排除通过并购寻找优质品种丰富产品线。”

    上一页1234下一页